孔子曰:有容乃大!  在我阅读的众多格言中,_喜欢的就是这句“有容乃大”,之所以喜欢它,是因为在我身边发生的一件“小”事,让我深有感触,记忆犹新。  那是四年级的一个课间休息,当悦耳的上课 *** 一响,大伙都争先恐后地往教室里冲,此时,就嫌教室的门太窄了,大家猴急的嬉笑着涌进教室。“啊——”寻声望去,只见“小机灵”王凯半蹲在地上。右手捂着额头,紧接着,不知是谁又一声尖叫:“流血了!”顿时,教室乱成了一锅粥。“怎么回事?疼吧?”另一位同学接茬:“当然,都流血了,能不疼吗?”  “哎呀,肯定是有人在后面使劲推得。”“谁有创可贴?”“不行,得找校医!”“谁弄得?”  “不是我~~~”。就在“事发”中心一米开外,我看到:又高又壮的张鹏站在那儿,脸通红,眼睛却不时的往这边瞟,脸上露出急切却又不知所措的神情。对呀,刚才我和其他几个同学在他后面,而“小机灵”就在他前面,噢,我明白了——  由于王凯的额头正好磕在了桌脚边棱上,伤势较重,被直接送到了医院,缝了八针。  事情发生后,同学们纷纷议论:“王凯这次可伤的不轻,张鹏得赔人家钱。”“对,我妈妈说万一毁容了,更得多赔。”“听说,张鹏他妈妈下岗了,挺可怜的~~~”而张鹏也不像往日活跃,好像有意回避着大家。我望着王凯空荡荡地桌椅,不知怎的,心里不是滋味——  终于,令大家念念不忘的“小机灵”又回到了我们身边,身形依然瘦小,笑容依然亲切,表情依然调皮,不同的是额头上贴了一块厚厚的纱布。据说在王凯住院的那一周里,帐篷的父母天天去医院看望并送去营养品、赔偿金,但都被王凯的妈妈回绝了——  在当天的班会上,张鹏当着大家的面郑重向王凯道歉,只听“小机灵”说:“我妈妈说了,小伙伴在一起,免不了,没事,别难为人家——”寥寥数语,引来大家一片掌声,多么善良的阿姨啊!这时,后排传来一个男同学的声音:“老师,我那天也推搡了,对不起!”此时,我再也坐不住了,果断的站了起来:“老师,我那天也不稳当,身为大队长,不但没有制止,反而也跟着挤,对不起!”“好孩子,做错事情只要勇敢面对,会得到原谅的!”  老师的谆谆教诲声声敲打着我的心灵,我知道,时同学和家长的宽容让我战胜了自己的怯懦与自私。是啊,有了宽容,我们才能微笑着看_,胸怀也更加博大、美好!此时,“有容乃大”再一次浮现在我的脑海……